农场动态
首页» 农场动态» 农场动态» 慢火车上送“桃经”
 

慢火车上送“桃经”

来源:         作者:文/杨蓓蓓 图/杜颖军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各位旅客,大家好!本次列车阳平关站开车后,7号车厢里的“农林知识小课堂”就要开讲了,我们专门为大家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颖军,杨永军两位老师讲授猕猴桃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有关专业知识,请老乡们都来听课吧。”

8月2日上午,应国家铁路局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的邀请,在广元开往宝鸡的6064次“小慢车”上,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的两位一线农业科教服务者,在行进的车厢中“传经送宝”,讲授猕猴桃栽培和管护系列农技知识,为各车厢闻讯前来的老乡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技能培训课程。

宝成铁路上的6064次列车是“秦岭公益小慢车”,穿越秦岭横跨3省,全程350公里,用时12个小时,旨在为沿线山区群众出行、山货售卖、学生上学提供便利服务,是山民们的日常“公交”。

“猕猴桃的生长特性简单的说就是‘三喜三怕’,即:喜疏松透气的砂壤土,怕粘重土壤;喜光怕强光暴晒;喜水怕涝。”“果园生草就是一项新兴管理技术,相当于给猕猴桃园装配了‘自然空调’,相比传统的清耕除草,解决了如何保持土壤原生结构、提高蓄水保肥能力、提升有机质含量等问题。”

猕猴桃经济效益很高,管理好的成龄园亩收益在10000元以上,但是对于种植管理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杨永军从猕猴桃种植现状、发展前景、经济收益、栽植管理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述,为了便于直观理解,讲授过程中还配套精心设计制作的猕猴桃专业知识展板、猕猴桃生产管理系列图谱和果品展示,让老乡们听的明明白白,看的一目了然。

“一般幼苗栽植时地下部分留多深?”“我们在平时购买猕猴桃时,怎样才能买到健康安全好吃的猕猴桃果子?”……互动问答过程中,老乡们和旅客纷纷踊跃发言,向老师征询心中的困惑之处。

“猕猴桃幼苗栽植不能过深,以地面以下的5-10公分为宜,和起苗时的原根颈处平齐,过深影响根系呼吸,苗木生长受阻容易长成小老树,甚至造成死树。”面对老乡们的积极问询,杜颖军一一答疑解惑,现场切开猕猴桃样果,示范讲授大家如何通过观察外观和果实顶端果喙的大小判断果品质量,如何通过果肉颜色、果芯大小和果味鉴别是否过量使用膨大剂,并邀请大家品鉴杨凌百恒有机猕猴桃。

当列车到达略阳站时,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培训课程,一个半小时才结束,意犹未尽的老乡还向两位老师要了联系方式,并夸赞说:“这个培训办的好,既让我们增长了见识,还不耽误我们挣钱。”“有了西农大老师的指导,把技术掌握了,就可以多种两亩地,再多挣点钱。”能够掌握实用技术,老乡们都是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面向“三农”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是场站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同时肩负着的重要使命。本次和西安客运段合作开展“农林知识小课堂”,是西农场站服务中心在创新拓宽社会推广服务方面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科技助农在行动的又一着力点。下一步,场站将进一步盘活、联动农业科技资源,创新探索“走出去”系列“三农”服务模式,为学校农业科技服务贡献力量。

       

7bd3d0b6954c4095ad677eae7560ff99.jpg

                                                                                  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业科教服务者在行进的车厢中“传经送宝”科技助农

d9f12c16239e4aa78e978905bd724fab.jpg

                                                                              杨永军为老乡们详细讲述猕猴桃种植现状、发展前景、经济收益、栽植管理等方面农业科技知识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  电话:029-87092380

网站负责人:黄伟 管理员:雷和涛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